བསྟན་སྒྲོལ་།

马路天使 1937 明星电影公司 袁牧之导演

4.27

这部电影是在新兴电影运动第三阶段(1935年底-1937年7月)拍摄而成 在这一阶段新兴电影的现实主义主题转向倡导救亡御辱,一批左翼人士重新回到电影公司进行创作。而在这部影片里我们也能看到许多场景契合这一主题。

这部由赵丹,周璇主演的影片被认为是中国有声电影艺术走向成熟的标志。80年代,意大利著名影评家达西拉奇惊叹说:“《马路天使》堪称一个奇迹。它所体现的‘新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比意大利在战后提出的要早得多。

总体看下来这部影片在表演上虽然还会有一点文明戏的成分在,比如夸张的肢体语言和一令人捧腹的喜剧元素和噱头,这应该和袁牧之本人从小学演文明戏因此在耳濡目染下会在电影中有痕迹存在,但从赵慧深饰演的角色小芸在街头卖淫的那段表演能看出那时期的表演已经开始适应着电影哦爱舍的变化有了角色情绪更深层次的表现,和文明戏时期将情绪动作化,表演夸张化不同,更多的是将那种困窘和无奈放在眼神里,同样的还有同时期拍摄的《神女》中阮玲玉的角色表现也能体现出这种特点。

再来说一下主题表达吧,我认为这部影片中的每个角色都刻画的很到位,在喜剧的表演风格下是更深层次的悲剧的主题,表现出的是最底层的人民困窘的生活状况,通过只认钱的律师,和强抢妇女的恶霸,将阶级矛盾刻画得十分尖锐。同样的表现救亡御辱的通过影片中对“難”字的描述,和报纸上“國難當頭”四个字也能体现出来。

然后说一下结尾小芸临终的台词“他是好人 他是穷人 蚂蚁,蚂蚁……”他们这群处在社会底层的妓女,歌女,剃发师之流即使有想要努力生活,即使怀着最善良的心思,在当时那个时代也躲不过如蝼蚁般被权势碾压的命运。这是这部电影的最深刻的主题,也是这部影片深刻的人文关怀的体现。

而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影片的的转场 通过台词巧妙转场是我们现在看也觉得很恰当又惊艳的转场,而在1937年的电影里就已经运用到了。同样的还有影片当中对隐喻蒙太奇的运用,和对声音的有意识地创作同样体现出这部影片的出彩。影片中两个主题曲《四季歌》和大家耳熟能详的《天涯歌女》在影片中的运用可以用锦上添花来形容,周璇演唱《四季歌》时搭配和歌词对应的场景有在在炮火中的战场的场景,体现了人民的苦难和战乱的历史,而倡导江南风光时搭配的景致在黑白色调下更添朦胧意韵。这样的视听语言使得影片的时空表现更加丰富,而两次唱《天涯歌》,通过声画对位加入两种不同情感,是人物塑造更饱满,影片表现更具有艺术性。

在从影视专业的角度分析完这部片子之后,在讲讲我自己的一些想法吧,这部片子刚开始吸引我的是《天涯歌女》这首歌,因为真的很喜欢这首歌的意蕴,配上二胡充满里弄文化韵味,而看完之后有被里面小红和陈少平的感情打动到,果然是那个年代才会有的最纯真的情感,虽然当时周璇拍这部片子的时候只有16岁,但那种少女情窦初开的情感表现和纯真活泼真的被塑造得很饱满真实,尤其吵架的时候的两个人真的超级可爱!!!

xxj吵架现场 可可爱爱。btw赵丹真的还蛮帅气的!嗯 尤其那个wink!超级可!

结尾:有时候去翻翻早期电影 对其有一个现时代的审视和对其内容体现和拍摄手法的再发现也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情。

评论

热度(2)